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幽冥

  或許是因為工作上總是在琢磨文字的關係,感覺好久沒用很長的句子寫文了,連IG都是走Peter Su偽文青風。不過我遲早都要用自己的文字寫出我必須寫的東西,現在就慢慢拾起我寫長文的動力吧
  
  眨眼間來到台北也已經五年了,我還記得剛來台北的前夕,為了找房子風風火火地來個台北一日遊,而且在地理位置毫無概念的情況下,很乾脆就選擇了淡水作為居處。然後過沒幾天,台灣歷史留名的823當天,奶奶在凌晨過世了
  
  奶奶在我研究所時期回到高雄,跟我家樓上的大伯一家同住。也不曉得那一輩的人發生過什麼恩恩怨怨,漸漸地大伯一家全都搬走了,感到寂寞的奶奶便時常跑下來找我爸,不顧任何時間點。一開始是凌晨不停打電話,當時我家用是中華電信提供的電話,在三更半夜聽到那種響亮的鈴聲真的是一種很可怕的精神折磨。後來我們發現原來鈴聲可以調整,便將音量調至最小,可換來的卻是奶奶本人直接下樓敲門。而且因為成長過程中跟奶奶沒什麼交集,此舉更是讓我對奶奶好感全無
  
  雖然在這種精神騷擾下,我爸很常對奶奶不耐煩,但其實我覺得我爸很希望能得到奶奶的愛可惜奶奶始終偏愛著一年沒來看過她幾次的三叔,聽說三叔有給過奶奶手機號碼,不過似乎奶奶每次打過去都沒接,而奶奶卻一直殷殷盼著三叔來,不肯分點愛給我爸。我真不懂。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奶奶過去在家庭中勢必扮演著情感榨取者的角色,不然她的孩子們,包括大伯、姑姑、三叔,就不會像那樣紛紛離她而去了(我爸是只有高雄那個家可住,逃不掉)

  雖然我還不知道過去存在著什麼糾葛,但重新回顧起這段時間,我想我只能說:對不起,我沒辦法愛妳。同時我也感到遺憾,沒有那個機會跟妳變得親密。在妳去世五年的現在,我想要祝福妳。不管妳生前的形象與執著是什麼,離去了就都放下吧。這些話也是對生者們說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