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關於煮食

不想荒廢自己的網誌,但最近的生活著實乏善可陳,不如來聊聊唯一有點變化的煮飯好了。

吉永史『昨日的美食』裡提及煮飯可以轉換心情(題外話,吉永史雖然以BL漫聞名,但她的作品其實不是那麼著墨於情情愛愛,而是日常生活的瑣碎小事,倒也有一番風味。不知道BL漫是什麼的不要問我XD)。誠然如此,畢竟煮飯也算一種創作的過程,但卻能更快速地得到結果,無怪乎許多家庭主婦以煮食為樂(這年頭是不是這樣就很難說了)。煮飯也算是我平凡生活中的一點心靈調劑吧。

老實說,我煮飯的動力是嘴饞,不過那也是小時候的事情了(我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做的炒飯帶有淡淡的咖啡焦香…)。而現在煮飯的動力則是懶,因為懶得出門去買東西。對我而言,走出門比在家煮飯更耗費體力。那麼倒不如自己東拼西湊,倒也能弄出幾道像樣的菜色,而且口味也未必較外頭賣得要差。

以下個人班門弄斧的拙見,如不贊同,也請鞭得小力一點。首先是油,油放得夠多,味道一定不會差到哪裡去(所以外面好吃的東西要小心了……)。再來是調味料,基本的調味料備齊了,口味就不至於會重複到。然後是最重要的『乾貨』,這真的超級好用,只要加了乾貨,味道就多層深度,而且只要加上一點就很有風味了。簡單的大概就是海帶,蝦米,扁魚乾,香菇等等。最後可以準備一些速食食品,搭配現有的食材做變化,要在40幾分鐘內煮完三菜一湯不是什麼大問題(還是說這樣太慢了?不過我有把準備食材的時間算進去就是了)。

anyway,能夠算準讓家人吃完的量,並且有效率地消耗冰箱內的食材,的確是件小有成就感的事情,也難怪『昨日的美食』的主角那麼喜歡每天的煮飯時間了。

沒有留言: